頭腦長炸彈?心血管疾病患者當心引爆!

頭腦長炸彈?心血管疾病患者當心引爆!

2012/9/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日前,一名頭痛愈裂的病患許先生,被緊急送往雙和醫院急診室,經診斷竟發現,腦部出現一顆宛如炸彈的基底動脈瘤,直徑還達1.4公分,令醫師們錯愕;而基底動脈瘤,透過外科手術也很難處理,動刀與不動刀危險性都很高;所幸雙和醫院副院長暨影像醫學部主任陳啟仁醫師利用白金線圈輔以腦血管支架,將基底動脈瘤成功栓塞,解除危機。

陳啟仁醫師解釋,腦動脈瘤不是腫瘤,而是因為腦動脈管壁缺損,血管管壁向外膨出所造成,若是破裂或蜘蛛膜下腔出血,嚴重時會造成死亡。而動脈瘤破裂時,通常會有突發性劇烈疼痛、嘔吐、頸部僵硬,甚至意識昏迷,根據病患描述,動脈瘤破裂時,如同炸彈在腦子爆炸一樣。

陳啟仁說,顱內動脈瘤手術屬於外科的重大手術,只有資深醫師才敢動手。若是動脈瘤發生在基底動脈,更是困難重重;若是不幸,動脈瘤發在基底動脈的頂端,只有國際級的大師才有零星的個案報告。若動脈瘤為椎體基底動脈系統時,因風險性較高,必須即時處理,目前臨床處理的方式為白金線圈栓塞處理。

最後他提醒,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是常抽菸、喝酒及有多發性腎臟疾病遺傳因素者,屬於腦動脈瘤的高危險群。而大部分的腦動脈瘤患者早期沒有症狀,少部分患者因為腦血管攝影或健診意外發現,目前治療方式有栓塞及外科手術夾除,栓塞治療後有復發的機率,宜持續追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