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記錄對老人家的愛

用影像記錄對老人家的愛

2012/9/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粒麥子基金會致力於老人照顧服務,從2002年在卑南鄉設立東興老人日托站,照顧三十多位長輩開始,十年來接續展開送餐、居家照顧、緊急救援連線通報、復康巴士、社區銀髮學苑等多項服務,服務據點也從台東縣橫跨到花蓮縣、宜蘭縣,目前有兩千五百位長輩及身心障礙者受到照顧。

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羅靜心表示:「期待透過真實的善舉,用影像留下紀錄的方式,呼籲社會大眾關懷老人家,讓老人家不再被遺忘,感受愛的溫暖。」

九十歲的阿茶阿嬤是一粒麥子基金會居家服務的個案,林金女女士則是十年來一直照顧她的居家照顧服務員。林金女對待阿嬤就像照顧自己親人般,協助內容包括餵飯、聊天、洗澡、備餐、陪同就醫等,有時在服務時間外,也會特地繞去探望。

林金女在服務期間即使因結婚而從長濱鄉搬到成功鎮,仍選擇服務長濱鄉的阿嬤,讓阿嬤及白天需外出工作的兒子都倍感安心;而阿嬤與林金女之間的細微互動,也在在顯示兩人間的信任,就像母女般親密。

獨居的九十一歲張阿公,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是緊急救援連線通報服務的個案。這套服務建立在宅緊急救援體系,長輩只要啟動隨身求救按鈕,就可與廿四小時監控中心通話,再由監控中心通知救護車或相關人員前往處理,帶給長輩即時、雙向的保障。

翻開張阿公五年多來的服務紀錄,期間只有因為身體不適而「緊急」啟動求救按鈕一次。日前,一粒麥子基金會社工員陳信維和攝影師還依約到張阿公家訪視,但是在拍照後約一個月後,突然接獲張阿公病逝的消息。陳信維說:「鏡頭中張阿公純真可愛的笑容,以及坐在藤椅上笑著揮手道別的畫面,一直深印在心底。」陳信維打算把照片交給阿公的子女,作為永恆的紀念。

愛要及時,現在就拿起手機、相機,拍下「為老人家做一件事」的照片,一起關心周遭老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