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石不處理 當心影響腎功能

結石不處理 當心影響腎功能

2012/9/1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結石的症狀見怪不怪,但是如果放著不處理,恐怕會影響腎功能!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泌尿科醫師鄭惠升表示,尿路結石是常見的泌尿道疾病,症狀主要包括側腰痛、血尿等。若未及時治療則可能發生反覆的尿路感染,甚至因結石長時間阻塞輸尿管,則可能造成腎功能受損。

鄭惠升指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於數月前,治療了一位因兩側輸尿管結石且造成兩側輸尿管幾乎完全阻塞的患者。病患為50多歲男性,因消化道出血住院治療,在腹部X光檢查中,意外發現兩側輸尿管各有多個結石,最大的有2公分乘1公分。同時,膀胱也有一個3公分乘2公分的結石。超音波檢查發現兩側腎臟均有嚴重積水,抽血檢查則發現病患有腎功能不足狀況。

鄭惠升說,病患於20多年前有過幾次側腰痛、血尿的症狀,也曾小便解出過結石,因為症狀不是很嚴重,所以沒有多加注意結石狀況;病人在接受內視鏡取出輸尿管之結石,但膀胱之結石體積過於龐大,只好利用傳統手術取出。雖取出後排尿恢復暢通,但是腎臟兩側功能因長期遭受結石阻塞,而無法完全恢復。

鄭惠升提醒,尿路結石很常見且復發機率高,若沒有適當預防,五年內復發率可高達50%。雖然尿路結石有其症狀特徵與特殊病史,診斷也不困難,但仍有少數病例於就診時已發生結石阻塞導致腎功能受損;若有結石病史者,應注意飲食、多喝水,定期門診追蹤檢查、早期治療,以減少結石復發或產生併發症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