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遠離代謝症候群

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遠離代謝症候群

2012/9/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三者是息息相關的。根據衛生署國健局調查指出:約20至60%糖尿病患者有高血壓,糖尿病合併血脂異常的機會也有50%左右;而血膽固醇值愈高,得到冠狀動脈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愈高;40歲以上的中年人罹患此三高的比例相對提高。因此只要有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中的任一高,就必須同時留意罹患其他二高的可能性。而這三者代表現今最熱門的罹患代謝症候群。

除應定期就醫,應定期監測血壓、血糖及血膽固醇值之變化,以避免病情惡化,造成日後併發症之發生或死亡,針對一般民眾,更需養成定期運動和均衡飲食習慣。高糖、高鹽、高脂、低纖維的飲食往往與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密不可分,故飲食應注意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的攝取技巧,為了獲得最大的健康助益,人們應該運動、不要抽菸、有健康的飲食習慣,身體質量指數小於25;一個人有越多這些健康特點,其發生慢性疾病的機會將會越低;有益健康的體能活動,每次持續20-30分鐘,且每星期至少3次以上運動,則可達到預防慢性病的目的。

「預防重於治療」,預防慢性病,建議從日常生活做起,秉持健康飲食多運動的習慣,即可輕鬆達到預防疾病、增進健康。同時鼓勵民眾多利用政府每2年1次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以早期發現三高,早期療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