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病情發展快速 別誤認為感冒

肺炎病情發展快速 別誤認為感冒

2012/9/9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肺炎病情的急轉直下讓許多人措手不及,很多人都感到很好奇,直問醫師:感冒怎麼會併發肺炎,甚至會要人命?阮綜合醫院加護重症科主任楊宗憲表示,感冒雖是小毛病,但對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小孩來說,卻可能引發致命危機,尤其是感冒和肺炎的症狀類似,很容易讓一般人混淆。

楊宗憲表示,一位在公司因為年資最久,被年輕同事尊稱為「杜公」的老杜,突然住進加護病房,親朋好友都覺得不可置信。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老杜已經感冒咳嗽兩星期,在家突然喘不過氣來,緊急送到醫院急診,檢查結果的發現肺葉浸潤,緊急插管治療。在臨床症狀上,肺炎與感冒最大的不同,是引起肺炎的咳嗽比較頑固、持續時間長,,有些病人咳後會胸痛,而影響胸部擴張,造成換氣不足,和呼吸困難。

其實感冒大多表現為發熱、咳嗽、頭痛、咳痰、咽痛等,感冒一般咳出的是白色的黏痰,肺炎以黃痰較常見,病人會明顯感覺疲乏、食欲減退,當感冒後期出現這些情況時,就應警惕併發肺炎的可能。很多人不把感冒當一回事,以為只要到藥房買成藥吃一吃就好,但是到藥房買綜合感冒藥服用後,前三天要好好觀察自己的症狀是否減輕,如果愈來愈嚴重,可能已合併細菌感染,應立即到醫院求診。

至於老人家或是小孩感冒,則不建議買成藥服用,以免引起嚴重後遺症。因為很多疾病都有鼻塞、流鼻水、咳嗽等症狀,不能都當成感冒猛吃成藥。要增強抵抗力,可以從飲食著手,因為良好的營養,不但可以增加身體抵抗力,並可幫助呼吸順暢,同時須注意補充水份;採少量多餐,每餐不要吃太飽。在飲食中增加不飽合脂肪酸,如:大豆油、菜籽油;更應攝取足夠的水果、青菜,補充各類維生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