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漿腺分泌產生狐臭 「八成」會遺傳

頂漿腺分泌產生狐臭 「八成」會遺傳

2012/9/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人們發明許多方法來使自身味道更加甜美。但對部份人來說,不論再努力始終難以擺脫自身散發出的異味,宜人香氣彷彿遙不可及。中醫師說,頂漿腺分泌物經過皮膚表層的細菌發酵,所產生的味道就是狐臭來源;狐臭有遺傳性,若雙親都有狐臭體質,則小孩有八成機率也會擁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浩瑞說,狐臭是因為腋下、陰部、乳頭等部位有種稱為「頂漿腺」的特殊汗腺所致。頂漿腺分泌物中含有氨、醣類、蛋白質、鐵質、脂質等,經過皮膚表層的細菌發酵,所產生的味道就是狐臭來源。而頂漿腺亦受荷爾蒙、情緒等因素影響,所以通常在青春期開始出現體味,也會在緊張、焦慮等情緒壓力大時,加重狐臭程度。

黃浩瑞指出,狐臭有遺傳性,若雙親都有狐臭體質,則小孩有八成機率也會擁有。若僅一人具有,仍有五成機率會有狐臭困擾。另外,許多狐臭患者會伴隨多汗,而多汗症是因個體汗腺過於發達所致,所以必然伴隨狐臭。而兩者相加多數會使惡臭更加明顯。

整體來說,狐臭是先天影響,又因過食肥甘厚膩之品而加重氣血不合而致。假若又未注意清潔,更會加重狐臭程度。在臨床上,常見長期熬夜、三餐不規律的患者也有狐臭多汗困擾。濕熱狐臭就是屬於一般民間所說「上火」的情形,這類患者多有肢體沉重、午後發熱症狀,且不會因流汗而有所減輕。

黃浩瑞強調,狐臭患者在飲食上更需注意應以清淡為主,因辛辣肥膩食物會加重體內濕熱,也容易造成脾胃負擔,影響體內氣血諧和。建議多食用甘淡食物,如:薏苡仁、鯽魚、綠豆…等,或是民間夏季常用來調補的仙草雞,仙草本具清熱消暑功效,再配合雞肉補氣益脾,以達清利濕熱但不傷脾胃,對濕熱或虛火型的患者都相當有助益。最後,作息正常且規律運動最能改善體內氣血和諧,對於改善狐臭是最佳改善秘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