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易群聚傳播 當心口沫傳染

流感病毒易群聚傳播 當心口沫傳染

2012/9/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流感為急性呼吸道疾病類似感冒,常會引起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症狀,及一般所稱的類流感症狀,讓一般人容易誤認為小感冒而不以為意。少數人感染後會有嘔吐等腸胃道症狀。流感病患在症狀緩解後的24小時之前,可藉由咳嗽或打噴嚏將病毒傳給他人,另由於病毒可短暫存活於非吸水性環境表面,故也可藉由手沾染到病毒在接觸口、鼻或眼而造成感染。

苗栗縣衛生局羅財樟說明衛生局、教育處和勞動及社會資源處跨處局合作措施有:加強衛生教育宣導、維持衛生環境、協助發生症狀者、加強通報作業包含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生病者在家休息、踴躍接種流感疫苗等。定期清潔學生、幼兒經常接觸的物品表面,如鍵盤、門把等。如發現類流感患者,應立即戴上口罩,留置於單獨空間,並協助其盡速就醫及返家休息。

除此之外,學生及幼兒是流感病毒的高傳播族群及高風險族群,學校、幼兒園更是容易造成傳播的場所,需要特別注意防範,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生病者在家休息。故苗栗縣長劉政鴻特別指示各級學校及托育機構在流感流行期應積極採取防疫作為。民眾如有疑問,可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相關資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