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品加重糖尿病 高普林致尿酸過高

食補品加重糖尿病 高普林致尿酸過高

2012/9/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糖尿病患尤其不能隨便吃,衛生署豐原醫院收治一名患有糖尿病、心臟病病史的患者,住院期間家屬自行灌食患者不明補品與中藥,導致患者腹瀉、水腫及加重腎病症候群,但護理人員多次勸說仍無效,家屬甚至與護理人員諜對諜,找機會灌食,最後院方召集相關醫療專業人員,與家屬進行整合會議及解釋說明,才終於說服家屬不再任意灌食,讓患者專心接受治療。

豐原醫院病房護理長柯慧青表示,這名住在長期照護單位的患者,有糖尿病、心臟病病史,足底有傷口(俗稱糖尿病腳),住院後反覆出現腹瀉情形,因此請營養師調整牛奶配方,並使用餵食幫浦餵食,以延長灌食時間幫助消化。期間家屬不斷向護理人員表示,市面上所有牛奶配方患者都不適用,她有自備藥局購買的平糖奶粉及五穀粉,希望可以使用自備的。

營養師與家屬溝通,建議患者暫時不適宜餵食自備的食物,但家屬仍多次拿不明中藥或不明補品餵食患者,甚至在患者足底傷口塗抹不明粉末。讓護理站傷透腦筋,腎臟科劉益坊主任表示,使用健康食品要適度考量患者的適應症,對於腎臟功能不好的患者,代謝會變慢,磷或普林含量太高都會產生不良影響,過高的磷會產生皮膚癢的現象,而普林太高則容易導致尿酸過高、痛風與痛風性關節炎。

家醫科李福春主任叮嚀,患者於住院期間的飲食或營養品並非皆須經由醫師或護理師同意才可食用,建議家屬將自備的營養品適時的告知醫護人員,腎功能不好的患者,在使用各種健康食品前,建議先諮詢專科醫師或營養師的意見。供醫師可以從中瞭解並掌握實際情況,若食用的營養品適合患者,醫院端可以參酌營養品的成分適時的做調整,可減少其他副作用或患者身體不適的情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