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卡卡的 原來是胃食道逆流在作祟

胸部卡卡的 原來是胃食道逆流在作祟

2012/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常覺得胸部卡卡,或是腹脹、噁心、喉嚨熱熱的?小心有可能就是胃食道逆流在作祟!署立基隆醫院肝膽腸胃科李齊芳醫師說:當吞嚥的時候,下食道括約肌會放鬆,使食物進入胃。如果在其它的時間開啟,胃酸會逆流到食道,就是發生了胃食道逆流。

李齊芳醫師說,慢性胃酸逆流會引發食道炎,而如果放著不管沒治療就有可能引發其他症狀,門診中,曾有一名40歲左右的中年男子,常年被胃酸逆流所困擾,但未曾就醫檢查,僅服用成藥緩解症狀,日前症狀加劇,吞嚥食物時上腹部有卡卡的不適感,就診經切片檢查後,竟為食道腺癌,需接受食道切除手術。

李齊芳醫師提醒,若一週有好幾次胸口灼熱不舒服、晚上痛醒、甚至體重減輕及解黑便的狀況,最好盡快到腸胃科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間。另外,甚致肥胖或是懷孕、糖尿病的患者也容易患有胃食道逆流。

李齊芳建議,民眾若要避免罹患胃食道逆流,除了生活作息正常外,平時也要注意不要過量攝取辛辣油炸食物、巧克力或含咖啡因的食物,這些都可能造成食道括約肌放鬆而導致逆流。

另外,飯後應避免過長時間彎腰,三到四個小時後才可以上床躺平,盡量別躺向右側。把床頭升高也可以讓重力幫助你對抗逆流,而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體重的控制,因為體重過重是胃食道逆流最重要的危險致病因子。掌握這幾個小重點,也能降低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