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改善生活習慣 勿對安眠藥產生依賴

先改善生活習慣 勿對安眠藥產生依賴

2012/8/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想要一夜好眠,對許多飽受失眠之苦的人而言,並不容易,因為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例如:焦慮、壓力大,還有情緒問題引起的失眠、身體疾病引起的失眠,甚至是睡眠習慣不良引起的失眠,如睡前劇烈運動、吃過多宵夜、白天睡太多等。因此,遇到失眠的問題應先檢視自己的生活與睡眠習慣,萬一還是無法改善,就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找尋失眠的原因,並非一定要吃安眠藥不可;如果改善生活習慣之後還是睡不著,再請醫師一起討論是否需要使用助眠藥物。

 澎湖縣衛生局長鄭鴻藝表示,安眠藥對人體神經系統有相當的持續性影響,也可能具成癮性,甚至被濫用,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長期服用安眠藥容易產生依賴性;過量服用時可能出現頭暈、頭痛、嗜睡、恍惚,甚至夢遊;鎮靜安眠藥屬於C級懷孕用藥,對孕婦來說是相當危險的,若是在懷孕初期長期大量使用,會有畸形胎的危險,若是在懷孕的末期,易造成新生兒昏睡、無力;如果長期使用或不當使用安眠藥,易出現藥物成癮性,會造成記憶力逐漸減退、反應力下降等,一旦突然停藥,還可能出現焦慮、厭食、抽搐等症狀。

安眠藥的種類繁多,屬於第三、四級管制藥品,使用前需要先向醫師諮詢,並詳實告知自己最近常服用的藥物,才不容易出現藥物上癮的情況。但是藥物畢竟不是解決失眠問題的萬靈丹,最好還是要配合心情及調整生活作息、減低壓力,才能逐漸降低用藥量,享受「健康卡好眠」的自然舒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