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只用清水清潔地板 幼童健康防護恐不夠

多數人只用清水清潔地板 幼童健康防護恐不夠

2012/8/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最近一份網路居家清潔問券調查的結果顯示,有近五成的網友最常清潔的家中區域是地板,不過最多人也最常清潔的地板,居然有過半數以上的網友不曾使用專用清潔劑,僅用拖把或抹布沾水擦拭。小心如果家中有幼兒就必須特別注意,因為幼兒普遍坐在地板上或在地板上爬行,只用清水擦拭,恐怕不能夠給寶寶乾淨健康的防護。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詹融怡指出,單純用清水擦拭地板,無法有效除菌,就跟用清水洗手,比不上使用肥皂或是洗手乳來得乾淨一樣。特別是家中如果有幼兒,一定會經常在地上玩耍、爬行,如果沒有使用專用清潔劑,每天拖地也無法消滅地板上的細菌。

不過也有家長質疑,清潔劑一般都是化學成分,這樣不是對寶寶的傷害更大?對此詹融怡醫師及護理長等專家們建議家長,可選用中性、天然、環保、不殘留的地板清潔劑,使用時會比較安全溫和,也比較不刺激寶寶皮膚,清潔與安全除菌同時都能兼顧。此外選購時,也要注意選擇不含鹽類、非鹼性化合物。

知名清潔用品品牌指出,民眾普遍忽視地板徹底清潔的重要,也低估了專業用品對清潔效果的幫助。對於家中有幼兒的家庭,更要選擇中性天然環保的清潔劑。若使用化學性清潔劑,裡面所含有的苯酚、乙醇酸鹽等有害物質,都有可能在接觸後產生過敏、氣喘、偏頭痛、昏睡、噁心,以及眼、皮膚和呼吸道或中樞神經發炎等症狀,長期曝露之下更有可能導致癌症。

因此選擇適合的地板清潔用品,才可以有效降低家人接觸到化學藥劑的風險,並讓幼兒在真正乾淨安全的地板上邁向成長,詹融怡醫師也提醒家有幼兒的父母,不要忽略地板清潔的重要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