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立刻配眼鏡?醫師:錯誤觀念

近視立刻配眼鏡?醫師:錯誤觀念

2012/8/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蔡孟澔/綜合報導)家長注意!小朋友視力出現問題時,如果直接帶孩子去配戴眼鏡,近視可能弄假成真。眼科醫師呂俊憲建議,小朋友配戴眼鏡前,應該先讓眼科醫師檢查後,如果需要去配戴眼鏡時,再經由合格的驗光師檢測度數,選擇合適的眼鏡才不會對眼睛造成負擔。

事實上,兒童在近視200度之內,都有可能是假性近視,這時家長應該先帶孩子去眼科診所求診,而不是直接帶去眼鏡行配眼鏡。呂俊憲表示,假性近視可採用滴散瞳劑,或調整生活型態的方式,或許就能讓兒童遠離當四眼田雞的困擾。

如果確定是真近視後,再到眼鏡行找合格的驗光師配眼鏡,因為專業驗光師可以幫助眼鏡族找到恰當的度數,減少視力惡化及眼疾的發生。呂俊憲說明,因為小孩還在發育,度數不正確易造成眼睛的疲勞和負擔,甚至會造成度數加深,且眼鏡也不要長期配戴,不需要戴眼鏡的時候,就不要戴眼鏡,應該要拿掉眼鏡,讓眼睛充分休息。

呂俊憲強調,很多人有不正確的觀念,以為等到有眼疾時才要去找眼科醫師檢查。他建議學齡兒童,最好每3個月檢查一次,一年檢查4次,成人半年檢查一次,一年檢查2次。尤其是高度近視的人因為眼球變形,導致視網膜變薄,容易引發許多後遺症,更需要定期檢查。
 
至於該如何選擇鏡片?呂俊憲建議,選擇眼鏡時盡量購買安全鏡片,因為玻璃易碎,假使發生意外或掉落,不但危險也不易善後。此外,選擇抗紫外線的鏡片,也可以避免眼睛受到太陽光、紫外線的刺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