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蛋白質能預防疾病? 醫師:迷思

低蛋白質能預防疾病? 醫師:迷思

2012/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最近幾年來,為了健康,世界各國的華人圈中紛紛流行起「超低蛋白飲食」,就是擔心大魚大肉吃多了,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是你可知道低蛋白質飲食,可能跟預防疾病一點關係都扯不上?

蛋白質是身體不可或缺的物質。蛋白質對我們人體的生理運作、免疫功能甚至腦部運作都非常重要。如果蛋白質突然缺乏,會導致腦中血清素過低。肉類與油脂攝取不足也使膽固醇過低。

坊間流傳的低蛋白排毒餐,真的對疾病有功效嗎?對此,毒物科專家林杰樑醫師也說:一般來說,癌症病患化療之後抵抗力很差,卻聽信街坊流言,開始吃生機飲食,卻不知道寄生蟲正會趁虛而入;或是糖尿病患狂吃紅蘿蔔,血糖飆至五、六百。

蛋白質對人體很重要,假如缺乏了蛋白質,會對我們產生什麼影響?營養師張益堯表示,人體內有許多組織,包括肌肉、酶、抗體、激素、紅白血球、血管、皮膚、結締組織與神經傳導物質等,都是由蛋白質所構成。所以蛋白質若缺乏,人體會消瘦、免疫力下降、貧血、激素不足、肌肉失去彈性、對疾病的抵抗力下降、消化不良、頭發脫落或顏色變淡、水腫及小孩子生長停滯等。情況嚴重時,像第三世界國家有許多人因為蛋白質極度缺乏,而器官衰竭,最後導致死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