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祛病排毒 並非人人都適合?

刮痧祛病排毒 並非人人都適合?

2012/7/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的保健觀念越來越強,健康並不是到有病時才求醫問藥,而是在沒生病時保健強身以預防疾病。所以近年來,「刮痧療法」成為中醫重要的療法之一,因其操作方便、方法簡單、療效顯著,因而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和推崇。

在健康中國名家論壇編委會當中也提到,刮痧療法就是透過手指、刮板來開泄人體皮膚毛孔,刺激皮下毛細血管和神經末梢,疏通經絡、開通腠理、流通氣血、加強各種正常的調節功能,達到排除病邪、祛病強體的目的。

刮痧療法的治療範圍非常廣泛,但是刮痧也不是萬能的,有些病症不宜刮痧。可以用刮痧舒緩的症狀有:感冒發燒、頭痛、咳嗽、嘔吐、腹瀉、高溫中暑、胃腸痙攣和失眠、營養不良、食慾不振、生長發育遲緩、小兒感冒發燒、腹瀉、遺尿等病症;經痛、月經不順、及用來保健身體,預防疾病、病後恢復、強身健體、美容等。

而不適合刮痧的病症為:白血病、血小板減少、嚴重貧血、皮膚高度過敏、破傷風、狂犬病、心腦血管病急性期、肝腎功能不全,及不宜刮痧的族群有久病的老人、極度虛弱、消瘦的人。

刮痧並不是全身都適用的,某些部位是不宜的,包括皮膚有破損潰瘍、未癒合的傷口、韌帶及肌腱急性損傷部位,孕婦的腹部和孕婦和經期婦女的三陰交、合谷、足三里等穴位,肝硬化腹水者的腹部、肚臍等。

刮痧後會出現一些「痧象」,患者也會出現一些身體反應,對於這些「痧象」和反應要分別看待,遇到不正常的反應要及時處理和補救。刮痧後,對於局部皮膚有微熱感,出現顏色不同、形狀不一的痧象等反應,請不必驚慌,這些都是刮痧的正常反應。而對於出現疲勞、痧象兩天後仍未消退,甚至當場暈刮等現象則應積極防治,這些都是刮痧出現的不良反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