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中醫原理 能「吹」走惱人經痛?

運用中醫原理 能「吹」走惱人經痛?

2012/7/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相信許多女性朋友都有經痛的困擾,還有部分女性在經痛時甚至痛得無法做任何事情,想吃止痛藥卻又怕西藥的副作用時,該怎麼辦?朱曉平中醫師教大家一個簡單的偏方,用吹風機治經痛發作!

朱曉平中醫師表示,將吹風機調到最大的熱風,對著肚臍及肚臍以下的小腹部吹,尤其是對疼痛的區域吹,吹到局部有熱熱的感覺,疼痛就會緩解甚至消失, 如果過一陣子疼痛又出現,再打開吹風機吹1次,總之,痛了就吹,這個方法沒有副作用,唯一要注意的是風口和皮膚的距離,小心別燙傷皮膚即可。

朱曉平中醫師解釋,其實用吹風機治經痛發作,其原理是「艾灸條熏烤法」,在中醫認為,原發性經痛主要是「寒濕凝滯」、「氣滯血瘀」、「經行不暢」、「不通則痛」導致,很多女性應該深有體會,如果經前食用了寒涼性食物及冷飲,月經來時就容易出現疼痛。

當經痛發作時,會出現小腹冷痛,嚴重者甚至四肢發冷、面色蒼白等。這些都是明顯的「寒」性症狀。中醫的治療原則是「寒者溫之」,所以用溫熱的艾灸條熏烤腹部,能對經痛發揮很好的療效。

但是傳統的艾灸法使用起來較麻煩,艾條燃燒會產生大量濃煙,拿根艾條熏腹部,不可避免會吸入大量艾煙,很多人不喜歡這種煙的味道,尤其是慢性支氣管炎患者,他們聞到艾煙味可能會有胸悶、憋氣等不適症狀。吹風機則完全沒有這種問題,它乾淨、無污染,一插電就能帶來溫暖的熱風,完全符合「寒者溫之」的治療原則。

此外如果單純用吹風機暖腹的效果還不夠好,還可搭配新鮮生薑,將新鮮生薑片上扎幾個通透的小孔,再將生薑片置於肚臍眼上,用吹風機對薑片吹5~10分鐘,吹完肚子若不痛了,薑片也不必扔掉,可以用醫用透氣膠帶,固定於肚臍眼3小時以上,以確保療效。

朱曉平中醫師表示,用吹風機吹薑片,同樣是源於中醫針灸學的療法。針灸學的灸法中有一種叫「隔薑灸」。操作者把薑片放在穴位上,然後將艾柱放於薑片上點燃,因生薑為薑科植物,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具有發散止痛、溫中散寒等攻效。肚臍眼是中醫學「神闕穴」所在,於此穴行隔薑灸,在溫熱和生薑作用下,能消散陰寒之邪,使氣血調和,陽氣舒展,腑氣通暢,進而達到疏通臟腑經絡、溫經暖宮、化瘀止痛之效。這種方法在臨床上經常使用。

用吹風機治經痛,並不限於經痛發作時使用,月經來前3~4天,或是每天吹5~10分鐘,這樣一來,經痛會明顯減輕。每個月都持續使用此法,原發性經痛會漸漸消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