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下嚥好痛苦!竟是食道遲緩不能症

食不下嚥好痛苦!竟是食道遲緩不能症

2012/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美食當前,但如果食不下嚥,想必是相當痛苦的一件事!署立雙和醫院收治一名62歲王姓老翁,患者表示,約在六、七年前就發現自己有吞嚥困難、食不下嚥的情形,勉強將食物吃下肚,也會覺得相當疼痛。經過消化內科主任李宜霖檢查後發現,老翁罹患罕見的「食道遲緩不能症」,這種罕病發生原因不明,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典型症狀為吞嚥困難、胸痛、嘔吐及胃酸逆流,患者描述「食道就像被橡皮筋綁住」一樣,相當痛苦。

李宜霖醫師解釋,「食道遲緩不能」的患者,下食道括約肌會持續收縮、無法放鬆,導致食物累積在下食道,無法進入胃袋。醫師比喻,就好像是水庫的防水閘門,如果閘門被泥沙堵住了,水就流過不去。這種罕病盛行率約十萬分之一,病患主要症狀為吞嚥困難、胸痛、嘔吐等,發病原因不明,目前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肉毒桿菌注射、氣球擴張術及手術治療。

李宜霖醫師表示,王姓老翁六年前就陸續接受外科手術及兩次氣球擴張術,但仍反覆復發。因此,醫師採用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Per-Oral Endoscopy Myotome, POEM),有保守治療的低侵犯性,卻具有外科手術的長效。手術是經口腔將內視鏡伸到食道處,在內視鏡的引導下,電子刀在食道黏膜下層做一通道,進行肌肉切開。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的優點包括,身體表面沒有傷口、復原迅速、禁食時間短、效果持久,讓病患可以再享美食。醫師表示,由於技術非常困難,國內目前仍無其他醫療院所發表過相關技術。

圖: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李宜霖解說「食道遲緩不能症」。(照片/陳茂軒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