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怕寶寶感冒多穿衣 中暑易先上門

為了怕寶寶感冒多穿衣 中暑易先上門

2012/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天氣越來越熱,太陽也愈來愈毒辣,除了小心防曬之外,預防中暑也很重要,大多數的朋友中暑了會自行「刮痧」,但如果是小寶寶中暑了該怎麼辦呢?別再老是把寶寶包得一層又一層,否則不見得可以提防感冒,反而容易中暑!

衛生署豐原醫院中醫科張盈瀅醫師表示,中暑是因為環境溫度過高,幼兒調節體溫的中樞尚未發育完成,加上幼兒的身體體積較小,體內貯存的水分有限,相對的與環境接觸的體表面積大,引起幼兒體溫急升超過正常的攝氏三十七度,導致身體會不斷排汗散熱,將體內鹽分跟水分一起流出,間接使身體再無法散熱,通常伴隨有意識不清、抽蓄、昏迷等神經方面的異常。

張盈瀅醫師說,預防中暑勿讓幼兒在大太陽下曝曬,上午10時至下午14時的陽光較烈,應盡量避免在此時外出,若真的需要外出,則最好替他們帶上闊邊帽或太陽傘遮擋太陽,維持四周環境的通風,保持溫度的適宜,另外,替幼兒穿上淺色及舒爽的棉質衣服,則有助反射陽光,但切記勿包裹的太緊。若幼兒玩耍至臉頰轉紅,即是水分不足的警訊,應立即給予溫水或1:1的運動飲料及溫開水混合的飲品解渴,一天勿超過半瓶,最好每15分鐘喝用一次,勿等至口乾才喝水。

幼兒中暑時,應盡快將將幼兒移至陰涼處並維持呼吸道暢通,可將幼兒頭部抬高並以溫涼的濕毛巾擦拭臉部及身體,或放進微溫的涼水浴盆中使其體溫降低,並每隔10至15分鐘給予一些不含咖啡因的水分補充,但若幼兒有嘔吐情形則不宜給予。中暑則不可給予一般的退燒藥劑,因退燒作用的機轉反而會對身體有不良影響,若以上的處理方式都無法改善幼兒的中暑症狀,則應立即送醫治療。

張盈瀅醫師叮嚀,許多長輩都認為幼兒的抵抗力弱,容易著涼,因此就算夏天也幫孩子包裹了一層又一層,其實,穿衣服要適當,過多過少都會造成體溫的調節失衡,如果怕孩子著涼,頂多比大人多穿一件就好,而且,著涼感冒的原因很多,病毒傳染也是其中之一,可別為了怕感冒,就把寶寶悶壞,否則更容易感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