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改善免疫力 幫助體虛、過敏

三伏貼改善免疫力 幫助體虛、過敏

2012/7/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4歲的小敏感冒才剛好,又開始流鼻水,這已經是今年以來第5次感冒了,焦急的媽媽來到門診說:「小敏幾乎每個月都會中獎得到些小感冒,如果不理他就很快症狀變嚴重,吃藥的日子比不吃藥的時候更多…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體質?」中醫可能會推薦「三伏天穴位敷貼治療」,利用穴位敷貼治療來治療並改善免疫力。

大千醫院中醫科醫師周彥均表示,反覆呼吸道感染、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是體質虛弱的常見病症,在免疫系統較弱的情況下,面對季節交替的溫差變化或是冬天寒流來襲的低溫刺激,發生呼吸道的症狀甚至感染,在藥物治療與飲食調養外,若能配合中醫穴位敷貼,將可加強鞏固療效。孕婦、小於一歲以下幼兒及嚴重皮膚和藥物過敏者,就不建議使用此法,敷貼當天不要吃發物(如竹筍等)、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

三伏天穴位敷貼是根據「冬病夏治」的理論,在特定的時間以中藥做成的藥餅敷貼特定穴位,採用白芥子、細辛、甘遂、等性質溫熱的中藥製成藥膏,貼敷在背部大椎、大杼、風門、肺俞等穴位,敷貼的時間每次貼2~4小時,因個人膚質不同,有的會有輕微發泡的情況發生,如局部有灼熱感或疼痛時,可提前取下,一般也以三年為一療程。只要體質適合,都可以使用穴位敷貼治療來治療並改善免疫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