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肺結核街友 協助定時服藥

追蹤肺結核街友 協助定時服藥

2012/7/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居無定所的街友罹患結核病常成為公共衛生上的漏洞及問題,因為他們常於罹病後,未完成治療即到四處遊蕩,不僅身體的病痛無法得到完整的治療,也成為難以管理的傳染源。對於類似個案的處理顯示只要縣市及醫院間有共同認知,彼此合作,給予適切的關懷及協助即可以管理好街友個案。不過近年來政府推行都治計畫,致力減少肺結核傳染個案。

完治個案李新助先生是於95年4月路倒,被送至醫院治療時驗出罹患結核病。個案平日到處遊蕩,服藥時間、地點無法固定,都治計畫關懷員洪直文抱著下海當遊民的決心,每日像遊民一樣到處遊蕩搜尋,才能完成送藥、關懷的任務。為了確實做到每日關懷,親視服藥,洪直文關懷員尋找個案到三更半夜是常有的事,自始至終無怨無悔的付出,終於與李新助先生建立互信與感情,讓李新助先生配合接受完整的治療,並順利治癒結核病。

街友個案因習性不同,不易管理,往往他們從醫院離開後,就很難再接受規則治療服藥,經常要等到下次病倒才就醫,病情亦加重,成為惡性循環。除個人無法治癒外,亦會成為傳染源,甚至因為不規則吃藥而衍生為抗藥性等之棘手問題。除了台灣結核病通報系統的完善、公衛護士加強追蹤管理、家人關懷、醫療體系團隊多方面積極合作,阻斷未來之可能傳播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