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遊海邊曬傷 曬後別亂塗保養品

酷夏遊海邊曬傷 曬後別亂塗保養品

2012/7/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夏日炎炎,很多人愛到海邊戲水,曬傷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經驗,許多人即使只是在戶外遊玩,幾個小時後也發現皮膚發紅曬傷,手臂、肩後、背部既紅又疼,甚至引發嘔吐、發燒的現象。卻不知道如何正確處理,何時該看醫生。一旦遭曬傷,會在日曬後四到六小時開始出現反應,到了12到24小時後達到高峰,日曬部位的皮膚會出現鮮明的紅斑、水腫,嚴重的會發生水皰,水皰內為淡黃色的漿液。具瘙癢、灼痛或刺痛感。

阮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劉昭宏表示,皮膚曬傷後,只要使用冰袋、冰包冰敷或冷敷降溫即可。將毛巾或皮膚放入冷水中,擰乾放在皮膚上。建議一天敷三到四次,每次半小時,或者用布包住冰塊,敷在受傷的皮膚上,可紓緩疼痛,但不能將冰塊直接接觸皮膚。如果曬傷比較嚴重,吃一片阿司匹靈能有效促進皮膚的修復。但如果是大面積曬傷,就應該立即看醫生,醫師會視情形,開些消炎止痛藥讓民眾回去吃,降低發炎反應。

如果曬傷部位太廣,曬得太厲害,除形成水泡外,並會出現全身的症狀,如發燒、心慌、頭痛、噁心、嘔吐等。輕度的曬傷一般在一到二日內逐漸消退,並出現脫皮、色素沉著。身體表面過大面積的曬傷,會出現與熱灼傷相似的全身症狀,從發熱、寒顫、虛弱,甚至會休克,此時也要擔心併發繼發性細菌感染。

要提醒的是,曬傷之後如果又誤用了保養品,很可能會迅速發展成接觸性皮膚炎!而皮膚浸濕後,日光太強更容易讓肌膚敏感在急性曬傷消退之前,應避免日光進一步曝曬。建議夏天出門應該盡量塗防曬霜,最好穿深色衣服,因為紫外線比較容易穿透淺色衣服。曬傷症狀未減的時候,日常保養中不可去角質,要讓曬傷後的廢皮自行脫落,不可以外力強行清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