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太早坐學步車 會讓腿變型嗎?

寶寶太早坐學步車 會讓腿變型嗎?

2012/7/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0~1歲是寶寶成長最快的階段,不管是飲食攝取、語言發展、生理機能的成熟度等,都會在此一時期獲得快速進展。在此同時,包括翻身、坐立、爬行、站立與行走等能力,也都會在此同時展現。

長輩常說,七坐、八爬、九發牙、一歲走路,早點爬、晚點爬,真的會有影響嗎?到底怎麼樣才算太晚?小兒科醫師張華倫解釋,新生兒俯臥位時即有反射性的匍匐動作;2個月時能在俯臥位交替踢腿,這代表匍匐動作的開始;3~6個月時可用手肘支撐上身達數分鐘之久,是寶寶爬行的準備階段;7~8個月時能用手支撐胸腹,使身體離開地面,有時還能在原地轉動,已經可以開始進行爬行訓練;9~12個月時能用上肢往前爬,並逐漸開始由手膝爬過渡到手足爬;1歲時開始較熟練向前爬行;1歲半時已經會爬台階。但每個孩子的狀況有所不同。

但有些小朋友為就是不愛爬,張醫師說,環境因素是導致很多寶寶不會爬的重要原因,所以要讓寶寶學會爬,首先必須:解決家長的心理問題、多給寶寶提供學爬的機會、給寶寶爬行的空間並做好安全防範工作。脊骨神經醫師黃如玉也說,小朋友不愛爬的原因,包括有:趴的時間太少、或髖關節受傷皆有可能。

而許多家長都有的問題,因為據說坐學步車,會讓腿變形?對此,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老師說,孩子未滿「十個月前」,不建議讓孩子在學步車中練習行走,一來會減少孩子爬行的機會,二來太早讓孩子坐學步車容易造成孩子日後產生墊腳尖走的情形,這樣的狀況容易造成孩子足底結構變形及肌力平衡失調。張醫師也表示,坐學步車,有外力輔助,會使中央的核心肌群訓練不夠,易坐不直爬不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