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定期檢驗、保養 維護空氣好品質

機車定期檢驗、保養 維護空氣好品質

2012/7/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機車在台灣是相當常見且便利的交通工具,不過汽機車的汙染也是相當需要重視的問題之一機車需定期檢驗,除配合環保署之機車定檢制度,定期寄發定檢通知單,通知車主逕至政府委託認可之機車排氣免費檢測站檢測外,偏鄉地區之機車定檢,澎湖縣更利用移動式定檢車執行免費之檢測任務,提高偏鄉地區機車定檢之便利性。

依統計資料,澎湖縣於100年之機動車輛數總計為9萬5587輛,自民國94年底至民國100年底,車輛總數成長了19.02% ,平均年成長率為2.72%左右,其中以機車所佔比例最大,約佔總車輛數之75.1%,其主要之排放污染物為揮發性有機污染物、一氧化碳及氮氧化物,都屬污染物之一。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40條第1項」規定,出廠日期滿五年以上的使用中機車,每年應依行車執照原發照月份前後1個月間參加機車排氣定期檢驗。

經檢測調修合格後之機車,將依其排煙品質分別給藍色或黃色的「機車排氣檢測合格標籤」,「藍色標籤」之意義為檢驗結果在合格標準範圍內,車主僅需一般保養即可;『黃色標籤』之意義為檢驗結果在合格標準邊緣,車主必須加強保養,保養後再檢測,以符合藍色標籤標準。此外,針對逾期未檢驗之機車,並加強路邊稽查、路上攔查,

檢測不合格者,依法將處新台幣1500~6000元之罰鍰,因此呼籲民眾注意,儘快騎機車並攜帶《行車執照》,前往認可之機車排氣免費檢測站進行檢測,共同維護空氣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