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體溫高 蚊子老「叮」上我

超級愛健康/體溫高 蚊子老「叮」上我

2012/6/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又是蚊蟲擾亂的最佳時期,惱人的蚊蟲開始伺機而動,有時候被咬到不只是對人體造成傷害,甚至連被他們爬過的食物,吃下去對我們都是有問題的。

一般知道被蚊子叮咬,除了引起紅腫和搔癢,還會引發什麼可怕的問題呢?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說到,被蚊子咬到除了紅腫,水泡,搔癢之外,嚴重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很多人謠傳愛吃肉食者較易被蚊子叮咬,其實不然,反而是體溫高、體味重、二氧化碳濃度高的人(孕婦、嬰兒)才比較會。而穿著淺色衣物防範性也不大。

對於惱人的蚊子,很多人會選擇使用捕蚊燈、蚊香來對付牠們,但放的地方要注意否則成效不大,除蟲專家陳福星說,蚊香要放越低效果越好,捕蚊燈則是要放高於膝蓋的位置。而大家都有的經驗,水果放置幾日一陣子,竟無故招致許多果蠅,陳福星說,因為有些是蟲卵本身就在水果上,而被果蠅汙染過的食物,吃下肚易得腸胃炎!家事達人陳映如老師說,可以使用醋加水來防治。

至於蟑螂、螞蟻對每個人生活中最常出現的,新聞曾有報導老農夫被螞蟻咬到,竟然心腎功能失調,送醫急救,差點喪命。一隻小小的螞蟻恐危害生命?廖苑利醫師說,如果患者對蟻酸過敏,就恐造成免疫功能失調而導致。而一般被螞蟻咬到後,應先以清水沖完後,再用氨水或優碘消毒,還要記得擦抗生素。而蟑螂不僅會造成大腸桿菌,寄生蟲,病毒,黴菌等危害,蟑螂也是嚴重的過敏源,會引發氣喘;而小嬰兒被蟑螂咬到的案例層出不窮,蟑螂會為尋找水份,所以會往眼睛,嘴唇,耳朵找尋,家長要當心!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118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