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氏症好發青年 長期腹瀉血便須注意

克隆氏症好發青年 長期腹瀉血便須注意

2012/6/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嚴重的發炎性腸道疾病「克隆氏症」,好發青少年與青壯年。患者長期反覆出現慢性腹痛、腹瀉、發燒、血便、體重減輕等症狀。嚴重者一天跑十幾次廁所,有患者因此整天離不開馬桶而足不出戶或得包尿布出門。部分病患腸子嚴重阻塞,大便無法通過而腹部劇痛;有的大便時血流不止掛急診。隨病情演進,腸子嚴重狹窄、瘻管而須開刀切腸,部分患者因一再手術而造成「短腸症」。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此症儘管就診率高,卻因早期症狀不典型,難被確診,常被當成大腸急躁症、腸胃炎等其他疾病,患者吃藥卻好不了。還有患者因長期血便,被診斷為缺鐵性貧血。臨床觀察,克隆氏症患者從發病到確診,平均花費三到五年。

王輝明強調,腸躁症不會造成腸道發炎、潰瘍,也不會有腸阻塞或瘻管等嚴重的腸道破壞。因此腸躁症患者做大腸鏡檢查,腸道並無異常。腸躁症患者也不會有血便、貧血、發燒、體重減輕等症狀。

反觀克隆氏症,則是腸子從表層到深層的發炎,主要侵犯小腸,但也可能侵犯整個消化道。病灶多是整層腸壁的發炎,甚至擴及腸道外的腹膜及淋巴結,因此容易發生狹窄、膿瘍、甚至破裂、瘻管。

王輝明提醒,民眾若長期腹瀉、腹痛、血便、發燒,合併貧血或體重減輕等症狀,時好時壞、反反覆覆,應尋求腸胃科醫師診治。若確診為克隆氏症,優先選擇內科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