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辦反毒拒菸飆舞大賽 籲青少年對毒品說不

新北辦反毒拒菸飆舞大賽 籲青少年對毒品說不

2012/5/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新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與黎明技術學院合作,將於5月25日(週五)在校方舉辦「暉灑青春 反毒拒菸飆舞大賽」廣邀新竹以北地區各高中職及大專院校25隊參加,此外除了舉辦校園舞林大會,今年衛生局將安排過來人現身說法,到校園與青少年朋友分享自身經驗、告誡毒品的危害,期盼讓發育中的青少年能勇敢對毒品、吸菸、喝酒等說不!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青少年使用成癮物質,多起因於好奇或尋求感官刺激,從吸菸、喝酒、使用3、4級毒品到安非他命至海洛因的漸進式刺激,走上吸毒不歸路;因此如何讓青少年平日就能有正常的休閒娛樂,並懂得如何拒絕誘惑就很重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將藥物(毒品,drug)定義為「是指任何一種會造成腦部功能的變異而導致情緒或行為異常的化學物質稱之」(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1988),台中林新醫院江淑惠藥師說,常見的毒品嗑藥可分類為鎮靜劑、興奮劑、迷幻劑。而常見的毒品包括,大麻、海洛因、FM2、K他命、古柯鹼、安非他命等,任何一種毒品都有其潛藏的致命性。

衛生局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長黃翠咪說,以往會誤認為跳舞的孩子容易出入不正當場所且被帶壞,其實,練習舞蹈可讓青少年們發洩精力與壓力,創意舞蹈比賽更能讓青少年透過良性競爭,進而取得身心靈全方位發展及成就感,使青少年們有正確紓壓概念,遠離菸與毒品的誘惑!
 
而衛生局也提供拒絕菸與毒6招式,包括表明態度,堅持拒絕;肯定友誼,但做自己(如衡量朋友的邀約是否正當及合理);自我解嘲,幽默一下(如當卒仔總比當吸毒仔好!);轉移話題,移開注意;逃之夭夭,走為上策。此外,周遭朋友如有使用成癮物質,應發揮同儕力量,勸對方回頭是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