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穿高跟鞋 當心足底筋膜炎找上身

常穿高跟鞋 當心足底筋膜炎找上身

2012/5/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足底筋膜炎」所引起得足跟疼痛與不適是復健科與骨科門診相當常見的問題。其發生率女性是男性的兩倍,兩腳都有可能發生。症狀為早晨下床時、久坐或久站後開始行走的前兩三步足跟會疼痛,疼痛的位置在足跟和地面接觸面的內側,壓下去會有一個明顯的壓痛點,坐下休息、行走或站立一段時間後,疼痛會漸漸減輕。常見發炎原因為使用過度,例如體重過重、站立太久、走太多的路、使用方式不對(如穿著高跟鞋)或是結構上有導致足底筋膜不正常拉力之因素,例如扁平足、高弓足、足跟肌腱過短等。

足底筋膜炎的治療可運用物理治療方式,如超音波治療及冰敷、電療來減輕疼痛及發炎症狀,也可以在小腿後側的肌肉以及腳底的筋膜做適度的按摩與拉筋伸展運動,此外也可使用腳弓支撐墊來輔助治療,腳弓支撐墊可以維持腳弓成一弓箭狀而減緩重覆牽張的刺激以減輕足底筋膜的張力,同時應選擇柔軟、寬鬆的鞋,避免高跟、太緊或太硬的鞋。

基隆市立醫院復健科謝昉竹物理治療師提醒民眾,日常生活中需要足部承擔體重的機會非常多,所以足部的保養非常重要。避免持續的長途步行,運動計畫要循序漸進,不可隨意增加運動量,維持適當的體重。當足部感到不適時,應儘早就醫診治,並且要耐心和醫師、治療師合作,以獲得最大療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