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洗手、開關門數十次 強迫症該如何治療?

狂洗手、開關門數十次 強迫症該如何治療?

2012/5/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一名年輕有為的保險業務員,平時工作認真負責與同事相處也融洽,但是大概在一年前,開始覺得家裡以外的環境都充滿了細菌,每次出門也會覺得自己家裡門鎖沒鎖好,且這幾個月症狀越變越嚴重,每天洗手都要洗十幾次,洗到手都乾澀脫皮了;更常常利用跑業務的時候繞回家去鎖門,還要反覆開關、開關整整十次,她才放心。這些事情除了讓她心情煩躁之外,也嚴重的佔用她的時間,讓她真的不知該如何是好。

高雄凱旋醫院精神科醫師王智仁指出,強迫性疾患一般通稱為強迫症,它的症狀琳琅滿目,可分為強迫性意念(心中有自己不想要的重複想法或衝動﹔或是超乎尋常的將事情做得完美﹔持續害怕自己或親友會受到傷害或危險。)與強迫性行為(最常見的為檢查與清洗,其他的包括數數字、在確認、排列整齊等),共通點就是造成患者顯著的痛苦與干擾其日常正常的生活。

強迫症終生盛行率約2~3%,英國足球金童貝克漢與奧斯卡影后莎麗賽隆均深受其苦。王智仁醫師表示,強迫症是個容易復發、症狀煩人的疾病,且治療需要時間和耐心。常用的「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治療強迫症所需的劑量是治療抗憂鬱症劑量的好幾倍,治療時間也比較長,再加上噁心嘔吐的副作用經常在治療前期發生,因此病患中斷藥物治療是經常發生的事情,但是如果度過治療前期的不適,藥物治療強迫症的效果可達50%~70%。除了藥物治療外,合併行為治療中的「暴露」與「反應抑制」在臨床上也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總而言之,強迫症光靠意志力去控制往往是徒勞無功的,求助專業的醫療團隊,並且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才能控制強迫症不去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