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家用型醫療器材 操作應注意安全

使用家用型醫療器材 操作應注意安全

2012/5/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人口逐漸邁入高齡化,國人慢性病盛行率提高,居家保健越受重視,居家照護醫療器材也日漸增多。舉凡居家自我監控用的血壓計、血糖儀,紅外線燈、低週波治療器、睡眠檢測儀等。這些都是用於監控疾病進程、後續追蹤治療,居家自我健康管理常見的醫療器材。即使是家用醫療器材,仍然可能產生未知的風險。民眾在未接受過適當的專業訓練情況下使用,可能會因為自身操作不當反而造成傷害。

當民眾居家自我檢測血糖時,應確認採血部位、採檢量等,某些物質,例如維他命C或某些藥物之代謝產物,都可能會影響血糖檢測結果。民眾在使用前,應與醫護人員確認所使用器材之限制項目,並依指示操作,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使用紅外線燈這一類電子儀器時,千萬不可過度使用,並注意儀器存放的環境,避免放置在潮濕的環境以及注意使用時間及期限。另外慢性病患、孕婦、孩童,在使用醫療器材時通常都會有些相關注意或禁忌事項。也提醒大家,如血糖儀、血壓計這一類家用醫療器材產品,是用來做為疾病追蹤的參考,而不是做為診斷疾病或顯示疾病惡化之用。病患仍然需要定期回醫院,提供所監控的數值作為醫師及專業人員調整治療方針之參考。並配合醫師的後續診斷、追蹤及治療,才能達成保健的目標。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當選購居家照護醫療器材時,首先應注意產品是否有衛生署許可證字號(如衛署醫器輸、衛署醫器製等字樣)、是否明確標示藥商及製造廠資訊。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後,正確操作使用,充分了解醫療器材注意事項,才能有效達到醫療器材的效能。此外,家用醫療器材並非萬能,民眾在購買前切勿輕信購買誇大療效或來源不明的產品,以免破財又延誤治療時機。提醒您,選購醫療器材前,可先於衛生署藥物許可證資料查詢,查詢該醫療器材是否已經過核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