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十多天仍有黃膿鼻涕 當心鼻竇炎

感冒十多天仍有黃膿鼻涕 當心鼻竇炎

2012/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一名何小姐上周感冒就醫,兩周後仍然鼻塞、流黃鼻涕,再度就診時,被診斷為急性鼻竇炎,究竟感冒和鼻涕有什麼不同?阮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至欣指出鼻竇位於鼻腔的上、外及後側,有頭顱骨膨大的空腔,共有四對,若是感冒超過7~10天,仍有黃或綠色膿鼻涕,就要小心得了急性鼻竇炎,其它可能出現症狀包括鼻塞、嗅覺變差、咳嗽、顏面疼痛、鼻涕倒流等。

一般來說,醫師會經由病史詢問及看診即可診斷,若是症狀嚴重,或是病程較長,可能會作個鼻竇分泌物的細菌培養,有時會作鼻竇X光輔助診斷來確認是否罹患鼻竇炎。另外大部分的民眾都想知道,究竟鼻竇炎能夠痊癒?林至欣主任說明,絕大部分急性鼻竇炎治療後都可以痊癒,主要治療為抗生素,需使用至10~14天。如果急性期沒有治療,病程超過 3 個月,則稱慢性鼻竇炎。慢性鼻竇炎常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嚴重時需考慮手術治療。

而急性鼻竇炎的併發症,較常見的為眼眶併發症,依嚴重程度分為 5 級,依序為眼眶周圍蜂窩組織炎,眼眶蜂窩組織炎,骨膜下膿瘍,眼眶膿瘍及海綿狀竇栓塞,因眼眶併發症在兒童身上最為常見,提醒家長要多注意。最後,林至欣主任建議可吸入熱蒸氣(可以利用熱水浴,或用溫毛巾熱敷鼻子)來減輕鼻腔腫脹、緩解鼻竇炎的不適感,此外多喝水也有助於黏稠鼻涕的緩解,另外在鼻竇炎治療期間,最好避免抽菸,以免惡化。

(資料來源:阮綜合五月份月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