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年長者渡過喪偶失落 親友為良方

陪伴年長者渡過喪偶失落 親友為良方

2012/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新聞媒體報導多則老翁因久病不癒或因喪偶導致憂鬱情緒,甚至衍生自殺意念及自殺死亡的事件。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自殺死亡統計結果,各年齡層皆呈現下降趨勢,惟65歲以上老年族群自殺死亡率增加,且年齡越高,死亡率越高。

自殺行為在不同年齡層,有其不同的特性,65歲以上人口的自殺死亡率,近十年高居各年齡層之冠,隨著台灣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老人自殺存在多種影響因素,其「家人間情感因素」及「久病不癒」為最首要2個原因,另也包括失去配偶、家庭失和等皆是老人自殺的危險因子之ㄧ,且沮喪通常是年長者自殺的根源,而沮喪的原因經常是遭受了漠視或者虐,對男性老年人來說尤其明顯,因男性較不易對人吐露心事及表達情感,在自殺身亡的男性老年人中,其未婚、離婚或喪偶的比例,顯著高於自然死亡或意外死亡的男性老年人。

研究發現65歲以上的老年自殺身亡者中,在自殺身亡前曾有就醫行為,其中有近9成在自殺死亡前一個月內,曾至醫院診所就診,所以醫療人員關心其情緒困擾的問題,發揮1問2應3轉介的守門人精神,並關心是否出現自殺警訊,如焦慮不安、無助、絕望等情緒困擾,適度關懷陪伴並用心傾聽,可以協助紓解情緒困擾,及早發現自殺的危險,就有機會即時介入,減少遺憾的發生。

台南市衛生局呼籲市民朋友們能多關心家中老人家的需求及關注其心理狀態,特別是面對獨居的老人家及近6個月內喪偶的朋友們,周遭的親友更應抽出時間陪伴、傾聽,以協助其度過人生的艱困時期,讓我們一起珍惜家中老寶貝,讓他們活得老更要活得心理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