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染劑含化學物 看標示選安全染劑

植物染劑含化學物 看標示選安全染劑

2012/5/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染髮成為現代人常用的整髮項目之一,染髮劑的安全格外受重視,有些染髮劑有可能含有致癌的化學物,那標榜植物染髮劑就安全無虞嗎?在坊間眾多染髮劑中如何選用安全的染髮劑,建議民眾使用前,先做身體皮膚測試,避免出現未知的過敏反應。

選購染髮劑時需注意成分與濃度,市售染髮劑多以化學物質組合為大宗,有些化學成分,如苯二胺(PPD)的成分恐怕有罹癌的危險,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副院長暨醫學美容中心主任曾興隆表示,PPD在動物餵食試驗中,確實顯示可能導致癌症(如泌尿道、腎、肝等);但經由皮膚的試驗仍未有明確的結果。

台灣大學醫學院皮膚部助理教授暨皮膚過敏及免疫科主任蔡呈芳也指出,國際公認的癌症研究機構認定的致癌物質很多,但PPD至今仍未列為確定致癌物,主要是研究結果仍然分歧。染髮劑引發過敏的事件國內外層出不窮,雖許多國家已立法禁止染髮劑使用PPD,但美、日及多數歐洲國家尚准許使用PPD,而我國衛生署明定染髮劑之PPD濃度不得超過4.0%。

因PPD等化學染髮成分導致過敏的風險威脅下,標榜植物成分的染髮劑成為新寵。但日前消基會針對市售標榜植物染髮劑進行抽驗時,卻發現含有化學染髮成分。蔡呈芳表示,有些植物本來就是很好的天然染料,不過在純植物染髮劑染會較為枯黃,染髮效果較差,所以植物染劑通常會添加其他物質來幫助色彩艷麗,單純植物染髮劑是無法讓白髮呈現自然的黑髮。

至於染髮劑的價格與品質是否成正比,曾興隆與蔡呈芳不約而同表示,與其相信貴就是好,不如選購由國際大廠製造或有口碑的公司之染髮劑。並認明衛生署許可字號、成分及產品完整標示等,確保商品的安全性與正確使用性,才是最安全的選擇。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 健康專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