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無力易跌倒 防跌操運動可改善

下肢無力易跌倒 防跌操運動可改善

2012/5/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面對高齡社會,醫院「預防跌倒」對象的年齡層越來越老,身體機能老化,外加上疾病衰弱,更加重跌倒的危險性,臨床上,往往怕病人發生跌倒意外,而要求盡量臥床勿下床活動,其實人只要活著,就有至少每30分鐘活動一下的需求,讓病人在床上固定不動,除違反人類正常的需求,因此讓醫院反思到底還有什麼更積極正向的方法來防範跌倒。

台北榮總護理部主任陳玉枝表示,跌倒病人共通特性都是下肢無力,因此與高齡醫學、復健科醫師設計一套「防跌操」,著重於增進下肢肌力的簡單復健體操,對於病情較穩定的老年病人,則於住院期間恢復期開始學習,期望帶回家中繼續做運動成習慣,更甚至推展到社區中期照護,以降低所有老人家的跌倒發生機會,此外在住院的老人家都很喜歡「防跌操」,認為住院時可以做運動感覺很健康,也感受到護理人員的關懷及愛心。

另外還有一種較為新穎的工具─「離床報知機」,文獻指出可明顯改善病人跌倒情形。且醫院目前使用壓力型警報器,已使用一年多;在使用上,確認工具正常運作及放置位置正確,的確可感應許多病人離床的問題,配合行動護師鈴使用下,更可提醒護理人員在最短的時間抵達病人單位。相同的病人在想下床的情況下,發現護理人員都會捷足至眼前,竟也漸漸減少下床的動機,此壓力型警報器帶給我們的便利性與貢獻很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