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捐家屬齊聚 互相鼓勵支持分享愛

器捐家屬齊聚 互相鼓勵支持分享愛

2012/5/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懷念中區的器官捐贈者、關懷器官捐贈者家屬,並提供其一個安全的聯誼交流平台,昨日上午,由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臺中榮民總醫院主辦,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協辦的「中區器官捐贈者家屬聯誼關懷活動」在臺中市舉行,44位來自苗栗、臺中、彰化、南投、雲林等縣市的器官捐贈者家屬相約在這天相聚分享愛。

家住南投的陳媽媽一家人對於「生命無常」有很深刻的體悟,九二一震災浩劫那年陳媽媽目睹住家對面建物倒塌,許多住戶家破人亡的慘狀,當時她帶著兩個孩子在災區現場擔任志工,她說:這場天災是最好的生命教育,當下她和家人深深體驗人生無常與生命的有限,也因為見證這一切,所以比一般人提早和孩子討論身後事的安排。

七年前就讀大學的小兒子因為一場交通意外而致腦死,想起九二一震災時自己曾和孩子討論過:如果發生意外,捐出可用器官既可幫助別人,親人也猶如尚在人間;陳媽媽強忍心中悲痛,在與先生、長子共同商議後,捐出了小兒子的心、肝、腎,成功幫助四位受贈者獲得重生。歷經生命起落,陳家去年收到心臟受贈者結婚生子成家的喜訊,罹患食道癌的陳爸爸歷經多次化療今年亦已痊癒,五月六日這天陳媽媽和陳爸爸帶著喜悅的心來到家屬團體當中,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東方社會面對死亡態度多趨保守,有勇氣作下器官捐贈決定的病人家屬仍屬少數,臨床上醫護社工人員面對突發非預期喪親的病人家屬時常礙於時間緊迫、醫院空間限制或行政流程等因素,難以在器官捐贈當下從容落實關懷陪伴,因此登錄中心每年皆與各大器官勸募移植醫院合作舉辦捐贈者家屬關懷聯誼活動,透過踏青、分享、餐敘、聯誼,希望器官捐贈者家屬們能結交新朋友、互相鼓勵支持;

今年度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積極鼓勵各院成立「器官捐贈家屬支持團體」,落實器官捐贈者家屬關懷照顧工作;臺中榮民總醫院器官移植小組及社服室亦率先於四月成立家屬支持團體,希望更多器官捐贈的家屬們能以寬解開放的心,相互取暖陪伴,一起度過生命中的低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