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霧散去菸毒仍沒消失 三手菸危害大

菸霧散去菸毒仍沒消失 三手菸危害大

2012/5/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為了給孩子一個健康、無污染的優質環境成長並因應「531世界無菸日」,台南市安南區衛生所於前日(5日)結合長安國小附設幼稚園母親節慶祝活動於園區內舉辦「健康101,躍動躍健康、拒菸123,身體好健康」宣導活動,並結合歌謠、舞蹈、有獎徵答等寓教於樂的方式向小朋友宣導「勤洗手」、「用藥安全」、「向菸說不」、「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皆得到熱烈迴響。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除了宣導拒菸、拒吸二手菸等,也不能忽視三手菸的傷害,所謂「三手菸」是指殘留在抽菸者的頭髮與衣物、或者抱枕與地毯上的有毒氣體與微粒,即使房間裡的煙霧散去多時,這些毒物仍不會消失。這些毒物包含了重金屬、致癌物質,甚至還有放射性物質,幼童在這些房間中爬行或玩耍,很容易用手碰觸到並吃進肚子裡;有研究指出,就算家長把門關上躲在廚房裡抽菸,仍舊無法讓子女免於菸害,三手菸裡的多種致癌物質對任何與其接觸的人都會構成致癌風險。

台南市衛生局希望能藉此活動,及早建立學齡前兒童拒絕菸害的意識,並藉由天真活潑的小朋友引導家中大朋友及早戒菸,使家人遠離一手菸、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傷害,期望大家能共同支持「拒菸123,我家不吸菸」的觀念來營造優質的無菸生活環境,讓我們的孩子在清新健康的無菸家庭成長,長大後更能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勇於「向菸說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