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良高危險群 電腦主動通知醫師

營養不良高危險群 電腦主動通知醫師

2012/5/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住院患者營養不良的問題一直以來是最常見卻也是最不被重視的「併發症」。住院患者營養不良發生率約20至40%,而腸胃外科及腫瘤科更高達50至60%。營養狀況的好壞事實上關係著患者疾病的復元、住院日數、手術併發症、死亡率、與整體治療費用;此外,積極的營養介入治療,可以藉著減少合併症及併發症的產生,達到減少加護病房及一般病房的住院天數。

營養照護的第一步就是營養狀況的篩檢,唯有早期發現患者有營養不良問題或營養不良傾向,才能早期介入營養照護。而最適合早期營養篩檢的人員是第一線的醫師護人員。一但發現有營養不良情形可立即照會營養師及營養醫療小組以進一步的評估與照護。成大醫院為落實營養篩檢,建構一套全院的電腦化營養篩檢系統,此系統與醫院的營養供膳系統連結,所以只要病人住院之後,有身高體重得資料後,系統會自動比對資料庫,計算出分數。若系統發現患者為營養不良高危險群時,會自動跳單至病人所在病房,並同時傳簡訊至主治醫師手機,提醒照護團隊盡早做治療處理或照會營養師及營養醫療小組協助。

系統上線以來,由此系統篩檢結果發現住院患者有營養不良傾向的比率高達35%! 經由這套系統,醫護人員可以很快的發現患者是否有營養不良的傾向,營養師也可以依據此系統快速發現需要營養照護的病人。

最近的統計發現,這些有營養不良傾向的病人,約有70%可以得到營養師的照護。經由這套系統,我們發現可以快速發現住院病人營養狀況,節省醫護人員篩檢的負擔,讓營養師精準的將人力用於最需要照護的病人,提升病人的整體照護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