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出現歪頭斜眼?電視看太久了!

看電視出現歪頭斜眼?電視看太久了!

2012/4/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小朋友看電視、看東西時,出現歪頭斜眼的狀況,許多家長常以為這就是所謂的「斜視」,急忙帶小朋友給眼科醫師檢查,不過專業眼科醫師陳祐瑲表示,出現歪頭斜眼這種狀況的小朋友多半沒有斜視,真正的問題反而是出在「視力」,小朋友可能因為長時間看電視造成視覺疲勞而產生假性近視或視力不平衡出現顯著散光現象,反而與斜視較無關連。

陳祐瑲醫師解釋,若孩子的左眼因為眼睛疲勞而先出現顯著的假性近視而視力模糊,他可能會不自主地將頭往左邊轉動,這時左眼可得到休息,右眼順勢接管視覺,這樣一來就不會有視力不平衡的感覺,而若是右眼有顯著散光,他可能會把頭歪到右邊去讓視力比較好的左眼專心視物。

另外小朋友看電視時還有一個常見的異常姿勢是,往下點頭、眼睛往上看,陳祐瑲醫師接著解釋,這通常是孩子看電視看到眼睛疲累,上眼皮開始下垂而遮蔽視線,此時低頭抬眼正好可以補償眼瞼下垂所造成的視覺影響。

陳祐瑲醫師說,其它會造成看東西姿勢異常的原因包括,眼球震顫、斜頸症、眼運動神經失調、眼窩疾病等較罕見的疾患,需要由專業醫師一一排除才能確認真正原因。但看電視時所出現的歪頭斜眼現象,普遍都是孩子看電視看太久後自主發生的「視覺調整行為」,多並與身體結構性異常無關。

陳祐瑲醫師也提醒,若你的孩子有這類問題,建議要帶去給專業眼科醫師檢查,排除掉斜弱視乃至其它頭頸部異常後,再針對屈光視力做詳細檢查與解釋。若有顯著屈光異常則可能需要配鏡治療,當然,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關掉電視、走出戶外,就可以減少看到孩子怪姿勢的機會囉!

(資料來源:陳祐瑲醫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