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咳嗽咳不停 當心慢性咳嗽找上身

幼兒咳嗽咳不停 當心慢性咳嗽找上身

2012/7/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咳嗽是小朋友很常見的症狀,它可分成急性及慢性,其中慢性咳嗽常困擾小朋友及家人,小兒慢性咳嗽指咳嗽四星期以上,此咳嗽可能影響此小朋友的學習及其家人的生活,所以每個家長必須正視這個問題。

 阮綜合醫院小兒科江德慧醫師表示,咳嗽是一種反射動作,是咳嗽接受器接受刺激後,由輸入神經傳到延腦的咳嗽中樞,再經由傳出神經傳到動器(呼氣肌肉,橫隔膜,喉頭,氣管,支氣管)而有咳嗽動作。小兒慢性咳嗽原因有氣喘,過敏性鼻炎,鼻涕倒流,鼻竇炎,胃食道逆流,肺部持續感染(如肺結核,百日咳,肺炎,寄生蟲,黴菌),支氣管擴張症,先天遺傳問題 (如喉頭軟化症,支氣管肺發育不全),異物吸入,腫瘤,心臟問題(肺高壓,瘀血性心臟衰竭),肺間質疾病及習慣性咳嗽。

慢性咳嗽的診斷需由病史、身體檢查,及特殊檢查而診斷,如氣喘可用過敏性試驗及肺功能檢查,異物吸入可由支氣管鏡檢查來診斷,胃食道逆流可由吞鋇劑,鼻竇炎可由鼻竇X光或電腦斷層診斷,先天遺傳問題可由支氣管鏡或電腦斷層或血管攝影診斷,感染可由培養報告,胸部X光或許多試驗診斷,纖毛不動症,可由纖毛功能試驗診斷,心臟問題,可由心臟超音波或心導管檢查。

過敏性鼻炎可用抗組織胺治療,鼻竇炎,肺部持續感染,可用抗生素治療,異物吸入可用支氣管鏡檢查來診斷及治療,構造異常可用為外科開刀治療。而習慣性咳嗽,又叫心理性咳嗽,是小兒慢性咳嗽很常見原因,常見於小孩及青少年,咳嗽聲音如清痰聲音,且上課時,晚上睡覺時,玩耍時較不會咳嗽,到醫院時咳嗽特別厲害。

江德慧醫師提醒,慢性咳嗽是小兒很常見的疾病,且影響非常深遠,有很多原因會造成慢性咳嗽,醫師們必會用最適合的方法找出其病因,且給予病童最好的治療及預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