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透析治療 也有客製化

洗腎透析治療 也有客製化

2011/12/15

中央健康保險局自100年起共提出4億元預算,增辦「初期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將慢性腎臟病的照護提前至第1至3a期的病患,截至目前已有超過4萬5千名stage1-3a的慢性腎臟病患受惠。另研究建議,民眾如為慢性疾病患者(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長期服用腎毒性藥物(lithium、calcineurin、NSAID)者、透析家族史或家族性腎臟病,應定期檢測尿液與血液,如果發現有腎絲球過濾速率異常(eGFR小於60 ml/min/1.73m2)或血尿或蛋白尿者,可就近至基層醫療體系就醫以早期控制病情惡化。     

健保制度下的透析治療計畫,可依據病患特性提供透析治療選擇,將提升透析照護效益。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黃秋錦副院長主持的「國人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治療效果及其成本效果分析比較」研究,利用全國透析院所病患登錄系統,分析比較2000至2005年透析病患的資料發現,整體而言末期腎臟病患接受腹膜透析治療的生活品質優於血液透析,但實際上,70歲以下且合併有糖尿病患者,其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的存活率卻較腹膜透析高;而70歲以上患者,不論有無糖尿病,選擇血液透析治療的病患,存活率亦皆優於腹膜透析。換句話說,透析治療選擇宜客製化,如果病患需要接受透析治療,70歲以下且非糖尿病患者可優先評估採用腹膜透析;若當年齡超過70歲或其原發疾病為糖尿病者,則宜優先評估採用血液透析的治療方式。

為加強末期腎臟病患選用合適的透析治療方式,減少透析治療方式轉換,確保照護品質,建議在進入透析前,醫生應依病患個人體質特性與病患討論較適當的透析治療方式。另因腹膜透析病患的生活品質較好,故國民健康局協助中央健康保險局推動腹膜透析的選擇,發展「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提供即將進入透析的患者相關資訊,並期望患者能夠在知情的情況下選擇適合自己的透析方式。

藉由研究成果所獲得的實證資料及建立相關技術、模式,將可提升慢性腎臟病預防及照護成效,因此,行政院衛生署邱文達署長指出,衛生署將比照結核病10年減半計畫,由中央健康保險局邀請署內相關單位、腎臟病友團體及專家學者共同研擬「慢性腎臟病患照護品質提升計畫」,並訂定4項目標(1.降低洗腎發生率、2.提升腎臟移植率、3.提升腎臟病患5年存活率、4.提升腹膜透析之執行率)與推動策略,持續推動腎臟病防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