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得乳癌 化療仍可產下健康BABY

懷孕媽媽得乳癌 化療仍可產下健康BABY

2011/12/8

台灣罹患乳癌比率漸趨年輕化,三軍總醫院曾有一案例,一名34歲且已懷孕五個月的婦女,突然摸到自己右乳房有異常腫塊,接受醫師檢查發現,罹患乳癌,且由於此婦女的乳癌屬於風險較高的三陰性乳癌,不能等產後再治療,經過醫師團隊的建議,全身麻醉進行乳房部分切除,並進行4次化學治療,最後在足月懷孕下,自然產出健康BABY,而這項研究也獲刊在今年12月的國際婦產科醫學期刊中。(照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Ernest F)

根據媒體報導表示,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醫師黃貴帥表示,只要懷孕超過十二周,準媽媽可在不影響胎兒健康下同時進行治療,但是對於懷孕不到十二周的準媽媽,因為胎兒還尚處在重要器官的發育期,恐受小紅莓等化療藥物影響,加上胎兒尚小,多半建議重心放在母親的治療上。

黃貴帥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台灣去年總生育率只有0.9人,成為全球生育率最少的國家,因此每個寶寶和媽媽都值得被搶救,以挽救台灣的出生率,另外與國外相比,國內乳癌患者明顯年輕化,四十歲以前罹患乳癌就占了三成,加上晚婚、晚生育,使近幾年孕婦罹癌案例明顯增加,不過即使在懷孕期的媽媽罹乳癌只要經專業評估調整用藥、治療方式,也可產下健康BABY,準媽媽與家人不必過於灰心。

優活推薦:

台灣女性乳癌年輕化 不生小孩、不餵母乳是主因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57

忍受3秒鐘乳房攝影不適 換來健康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56

乳癌發生年齡逐年增 嚴重威脅熟女健康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365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