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結核菌腫瘤 看護工以為罹癌虛驚一場

罕見結核菌腫瘤 看護工以為罹癌虛驚一場

2011/11/22

 一名印尼籍的看護,在今年7月健康檢查的時候,發現到肺部有2公分大的腫瘤,原本以為是罹患肺癌,進行手術切除後,進行相關檢驗後發現,原來這個不是肺癌,而是肺結核所形成的腫瘤。由於病患來台工作約3年,入境前與去年檢查時,都沒有發現到肺結核,所以醫師認為應該是一年內感染,經過投藥後病患復原情形相當良好。

埔里榮民醫院胸腔科柯志霖醫師指出,印尼籍看護工在今年7月,進行例行性健檢的時候,在X光檢查項目看到患者右下肺葉,有大約2公分腫瘤,原本醫師以為是肺癌,等到病患接受胸腔鏡手術切除後,進一步檢查肺臟病灶後判斷,這樣的形成方式不像惡性腫瘤,經過細菌培養後,赫然發現結核菌呈陽性反應。

柯志霖醫師表示,一般結核菌會造成病患肺臟空洞,形成實質化腫瘤並不多見。柯志霖指出,阿妮的痰液檢查雖呈陰性,但病灶腫瘤不排除仍有傳染性,唯有透過外科手術切除,傳統胸腔手術傷口達2、30公分,且必須打斷1、2根肋骨,胸腔鏡手術則可減輕病患痛苦,且腫瘤7公分以下都可採行。

柯志霖醫師說,根據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的統計,去年全縣得到結核病的病患有370人,是全縣法定傳染病第1名,而且光埔里地區就佔了74人,是全南投縣最多的地區,醫師強調唯有定期接受X光、痰液檢查,並按時服藥才能防治肺結核的傳播與感染。

10年來最嚴重登革熱疫情 北市解除警報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73

發現過動小孩症狀 學校老師是重要關鍵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71

陸教授來台發表「湯的威力」 強調熬煮河蜆湯可護肝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7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