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壓力大 小心過敏找上門

上班族壓力大 小心過敏找上門

2011/11/16

任職於科技公司的陳姓上班族,一個月前出現流鼻涕、打噴嚏的症狀,甚至一早起床便乾咳不停,原以為只是小感冒,但吃了感冒藥後症狀卻無明顯改善,加上因忙碌工作而延誤就醫,導致症狀越來越嚴重,就醫後才發現,從前並無過敏病史的他,根本不是感冒,竟是罹患過敏性鼻炎。

北醫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祺禎表示,該名患者過去並無過敏病史,推測應是就入職場後,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而導致嚴重過敏,加上過敏與感冒成因相似而易混淆,患者才會以為是感冒許久未好。

「人體的免疫系統一亂,原本不過敏的人,也可能因此而過敏。」張醫師表示,工作、生活中的壓力或是不良的生活方式,都會導致免疫能力降低或錯亂,而且壓力會促使腎上腺分泌「皮質脂酮」,在持續壓力下,會破壞細胞性免疫反應、阻礙抗體形成,降低細胞免疫能力,原先健康的人都可能因此變成過敏體質。

人們的情緒在免疫功能的平衡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特別是與壓力有關的情緒,因此若要改善過敏症狀,應先從減少壓力開始,如適當的休息或是運動,都有助降低緊繃情緒而來的壓力。但工作忙碌難以休息該怎麼辦? 張醫師建議,如果無法調整作息,至少可從飲食方式開始改變,透過調整體質來增強免疫系統。

現在有許多上班族,三餐吃超商微波食品,普遍營養攝取不均衡。「早餐的選擇很重要,適當的營養有助增加免疫力」,醫生建議三餐「老外」的上班族,早上可於超商購買機能優酪乳搭配早餐,因為其含有益生菌,透過飲用將菌種帶到腸道,幫助身體提升免疫能力就可有效對抗外來過敏原入侵。

張醫師表示,現代人工作越來越忙碌,改變飲食方式是最簡單也最輕鬆的抗敏方式,而且某些機能優酪乳具有國家抗敏認證有助調整過敏體質,搭配早餐飲用就可以輕鬆改善過敏現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