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榴槤可舒緩經痛? 中醫師:沒聽聞

吃榴槤可舒緩經痛? 中醫師:沒聽聞

2012/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採訪報導)很多女性在經期來潮時,都有經痛的困擾,大陸網站指出榴槤居然可以舒緩經痛的說法,文章中提到因為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特別適合有經痛困擾的女性食用,此外還能改善腹部寒涼的症狀,可促進體溫上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對此說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建榮中醫師表示,在臨床上沒聽過用榴槤來治經痛的方法。

黃建榮醫師表示,榴槤確實是性熱水果,吃多了,容易導致身體燥熱,還會因腸胃無法完全吸收而引起「上火」反應,而榴槤用在舒緩經痛上倒沒有聽聞。黃建榮醫師說,在中醫治療上,大多採用辯證論事,找出經痛原因,畢竟每個人狀況不同,正常情況的經痛,是由於子宮劇烈收縮所形成的抽筋感,還有大量的經血或血凝塊經過狹窄的子宮頸時,也可能引起經痛。

黃建榮醫師指出,中醫常用溫經湯、四物湯或是乾薑來調理經期不順、經痛等現象,這些中藥湯、中藥材都具有溫通化瘀的功能,不僅能活血去瘀、使子宮溫暖,也能使血液循環順暢,經血排出順暢,經痛自然會減緩許多,若是止痛可使用中藥材元胡來治療,因為元胡能行血中之氣,又能行氣中之血,使氣暢血行、通則不痛。如果可以適當運用活血化瘀的中藥材,使身體手腳暖和起來,就能趕走經痛,另外在經期期間擁有充足睡眠、適當運動,也都有緩和經痛的作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