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清潔、避免啃咬食物 渡過牙齒矯正尷尬期

保持清潔、避免啃咬食物 渡過牙齒矯正尷尬期

2011/10/24

矯正牙齒過程中,常會聽到矯正患者詢問醫師,「可不可以拆掉矯正器了?我還要戴多久矯正器?」施行LH矯正經驗豐富的牙科專科蔡忠翰醫師指出,戴牙齒矯正器期間,許多生活習慣要隨之調整,這或許增加了一些麻煩與不便,但其實只要在小細節上特別注意,就可以輕鬆渡過矯正尷尬期。

蔡忠翰醫師提到,矯正患者進食完畢就要刷牙是矯正期間最大原則,矯正器本身並不會造成蛀牙,但畢竟是外物附加在牙齒上,如果不加倍維持口腔衛生,可能會造成蛀牙及牙周病等問題,所以矯正期間,每次用餐後,都要確實將牙齒刷乾淨。飲食方面,為減低矯正裝置脫落的機會,要避免切咬及撕裂食物,需啃咬之食物,要切成小塊狀後才能進食。他表示,矯正初期或每次調整完畢,牙齒受到外力有時會覺得有點酸軟、不太舒服,這時可以吃些粥、牛奶等軟性或流質的食物,等牙齒慢慢習慣矯正器的力量之後再恢復正常進食。

蔡忠翰醫師說,同時一開始也要避免少說話,減少矯正裝置與口腔粘膜摩擦的機會,以免造成口腔刮傷或破皮。如果因為矯正裝置突出摩擦而造成疼痛,則可以塗少量軟蠟,以減少黏膜的摩擦及疼痛。

蔡忠翰醫師整合出「高階LH不拔牙矯正」技巧,可利用臼齒往後推移的方式創造牙弓空間,進而免除一般病患需拔除小臼齒以排平齒列的情形。蔡忠翰醫師進一步解釋,不拔牙矯正還比一般矯正節省相當的時間,因為醫師後推臼齒的空間得當,不會有拔除小臼齒創造過多空間、反而需浪費時間將多餘空間關閉的問題,自然療程可以精簡許多,且矯正完成不會有齒列倒凹的困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