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尖放血治療高血壓?  中醫師:急救方法不能濫用

耳尖放血治療高血壓?  中醫師:急救方法不能濫用

2011/10/6

大陸有一篇報導指出,耳尖放血可以有效治療高血壓,改善高血壓病患頭痛、暈眩、臉部發紅狀況,並且這樣的說法也已經在臨床實驗及大白鼠的實驗上得到了證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建榮中醫師表示,國內中醫上一般將放血用於急救上,平常不會隨便放血。

黃建榮中醫師強調,在耳尖穴位上放血並不能治療高血壓,但是如果高血壓患者突然血壓升高,可以透過耳尖放血舒緩患者的血壓。其實國內中醫一般將放血用在急救上,像是高血壓病患血壓突然升高、患者需要緊急降腦壓、或是緩和中風症狀等的急救上,不會當成常態性的治療方法。在中醫上,除了可以在耳尖放血外,也可以在指尖放血,一樣可以獲得改善。

至於有些高血壓的民眾會到中醫診所,利用針灸刮痧的方式來改善高血壓。黃建榮中醫師表示,針灸及刮痧一般對降血壓的幫助不大,因為高血壓的發生原因,主要是父母遺傳的體質、肝火旺盛、肥胖問題、飲食問題等造成,並沒有辦法藉由針灸與刮痧來治療,而是必須使用中藥調理。

黃建榮中醫師提到,天麻鉤藤散與龍膽瀉肝湯,都是中醫上常用來降血壓的中藥配方,利用藥方的特性能夠幫助身體降肝火、補肝腎、活血等功用,改善高血壓症狀。最後黃建榮中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要多節制鹽類的攝取,因為通常高血壓患者的肝、腎都不好,對鈉、鉀離子代謝功能也較差,如果攝取過量的鈉、鉀離子,會讓腎臟無法順利代謝,容易會引發慢性腎臟病

高血壓吃藥也降不下?原來天天吃炸醬麵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827


對抗高血壓,讓中醫來教你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2390


認識健康的隱形殺手『高血壓』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70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