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異黃酮營養品別吃多 當心誘發乳癌

大豆異黃酮營養品別吃多 當心誘發乳癌

2011/10/5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建議國人應該要天天五蔬果,才可以讓疾病遠離。但是最近大陸網站報導,認為芒果、柑橘、山楂、紅棗等含有抗癌成分,可以有效預防乳癌。林新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醫師陳振鵬表示,很少聽聞此說法,其實均衡飲食、良好作息才是預防之道;此外,大豆異黃酮營養品也別吃過量。

台灣乳癌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教授表示,在台灣罹患乳癌的婦女人數不斷上升、年齡層卻不斷下降,雖然最近增加人數已經下降,但是乳癌還是婦女朋友最擔心的疾病。陳振鵬醫師解釋,乳癌的罹患率增加與乳癌年輕化有很多原因,其中環境荷爾蒙的影響,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家庭遺傳等都是主要原因。

陳振鵬醫師解釋,由於現代人飲食精緻,速食店快速發展,使得國人攝取太多高熱量的食物而導致身體過胖。而速食當中的高蛋白,高脂肪成分的食物,會讓脂溶性的致癌物,在乳腺組織裡活躍起來,加上肥胖問題與環境中的化學物質,使得賀爾蒙狀況改變,不斷刺激乳腺,誘發癌症的發生。

陳振鵬醫師並提醒,民眾要避免補充過量大豆營養劑、像是大豆異黃酮等營養品,因為這是植物性荷爾蒙,反而會刺激對雌激素敏感的乳癌細胞,促進乳癌細胞增生。他強調,多吃水果本身有益身體健康,但是一味只吃水果並沒有辦法有效防癌,因為癌症的預防還是要靠均衡飲食、良好的生活作息、適當的運動,才是正確做法。

●肥胖婦女要注意 罹患乳癌機率高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32

●女性荷爾蒙補過頭 當心反引發乳癌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928

●西醫診治、中醫調理 擺脫肥胖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34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