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喝咖啡可降低患「憂鬱症」風險?專家:還是得評估

女喝咖啡可降低患「憂鬱症」風險?專家:還是得評估

2011/9/27

常看到上班族人手一杯咖啡,好像一天一杯咖啡才揭開一天的序幕,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阿爾貝托(Alberto Ascherio)教授在最新的研究中提出,約有五分之一的美國女性可能會得到憂鬱症,而攝取適當的咖啡因可降低憂鬱症風險,但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附設醫學中心精神科愛瑪教授(Emma Robertson-Blackmore)不認同這項說法,因為還有許多因素會造成憂鬱症,也需考量納入評估當中。

這個研究是長期觀察女性攝取咖啡因對其憂鬱症狀的影響,發現在過去10年內(1996至2006年),一週內有喝咖啡習慣的女性比未曾飲用咖啡者,憂鬱症狀的比例會降低20%。其他研究指出飲用咖啡可提振心情,降低乳腺癌、攝護腺癌和中風的危害,甚至可減少女性禿髮風險。但日前醫學上仍未研究出咖啡因如何減緩腦部產生憂鬱,或者需飲用多少量或多長的時間的咖啡才能降低憂鬱的風險。

愛瑪博士指出,這篇研究的發現很有趣但對象皆為護士,並非能代表廣泛的女性大眾,且尚未考慮到其他可能引發憂鬱的相關因素,如:過去的家族遺傳史、生活經濟狀況的挑戰,或者經歷了身邊的人死亡以及身體代謝咖啡因機制…等也有相關。而且,咖啡因對於飲用者睡眠會有影響,就像吸菸或飲用酒精也可能成癮。因此,她建議女性還是得在飲食中維持健康均衡的飲食,學會調適壓力和定期運動,並且留意憂鬱的症狀,必要時仍需要專業的健康心理輔導員來協助才是最佳的抗憂鬱之道。

咖啡喝太多 當心焦躁、易怒、心悸

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1967

飯後別馬上喝茶與咖啡 恐會抑制營養吸收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01

已胃食道逆流又愛喝咖啡 反覆刺激恐致食道癌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63

喝咖啡導致女性漏尿? 醫師:憋尿才是主因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8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