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癌十年成長21% 正規治療五年存活率達七成

淋巴癌十年成長21% 正規治療五年存活率達七成

2011/9/19

淋巴癌近十年罹患人數成長21%,依據國民健康局97年度癌症登記報告,該年新增淋巴瘤病人數為2,088人。而淋巴癌是人類腫瘤中組織分類最複雜的一種,病友在確診後就必須立即面對艱深難懂的醫療資訊、治療選擇等抗癌準備,若資訊不足、支援與資源缺乏,都有可能讓癌友拒絕治療,或影響治療成效;繆先生,在2年前因為例行性的檢查,才發現自己罹患第4期淋巴癌,回想當初,也許太會忍,所以才會忽視自己「癢」及「喉嚨有痰」的症狀而不自知;開始時也歷經過驚訝與惶恐,但是想到自己的家人,他除了聽從醫師的醫囑外,精通電腦的他,主動上網搜尋淋巴癌的相關資料,也因此開始加入了淋巴癌病友會,還在治療的他,希望透過自己的積極治療,鼓勵更多病友,淋巴癌即使是第4期,也不一定是末期,只要全程治療,就有機會邁向康復!

淋巴癌,是身體淋巴系統產生免疫失調的一種癌症,可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癌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癌。以台灣而言,約九成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它和所有癌症一樣,年齡層分布廣,並好發於成年期,但與其他癌症不同的是,淋巴癌完全治癒的機率很高,一般來說,只要接受正規治療,五年的存活率可達七成,但因有些淋巴癌也容易復發,所以病友的醫療選擇與心理照護更是不容忽視。

為了幫助病友爭取打擊淋巴癌的最佳時機,癌症希望基金會除了製作淋巴癌宣導手冊、淋巴癌關懷包及設置淋巴癌照護網,提供正確的醫療資訊,教導病友認識淋巴癌,並邀請近百位淋巴癌病友齊聚,了解自己的淋巴癌身份別、治療趨勢與經驗交流外,更在7位BOBEE GIRLS的帶領下,大跳保庇舞,一起保庇淋巴健康,早期發現、全程治療,定能戰勝癌症。

隨著治療醫藥的精進,以及政府對治療藥物的支持,病友們的治療效果及存活期都大幅提升。也因此,癌症希望基金會再次呼籲淋巴癌病友確診後要牢記5大策略:

  1. 要冷靜:確診勿慌不亂、及早就醫。
  2. 要理性:信賴醫師,並在好的醫病溝通下配合治療。
  3. 要知新:收集資料、做功課、掌握治療新知。
  4. 要全程:治療必須全程不中斷。
  5. 要全力:全家動員給予支持。

此外,活動中淋巴癌宣導大使BOBEE GIRLS,更穿著肚兜及淋巴癌6大症狀招牌,在上週末台北車站人潮聚集處,發送淋巴癌6大症狀宣導光碟,主動提醒社會大眾,牢記淋巴癌:燒、腫、癢、汗、咳、瘦6大症狀,以期能提早發現,並在全程治療、全程守護下,邁向康復之路。

更多淋巴癌資訊可至08愛照護網(www.08i.org.tw)或電洽0809-010-58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