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瑜珈治癌? 專家:僅舒緩身心、輔助用

太極拳、瑜珈治癌? 專家:僅舒緩身心、輔助用

2011/9/14(2022/3/15 18:28更新)

乳癌病友協會志工甘淑蓉在46歲時罹患乳癌,但她沒有放棄,一邊抗癌一邊學習日本舞,對抗癌症8年。在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的癌症患者,除了接受正規的癌症治療外,也開始學習瑜珈、太極、禪坐、針灸、穴道按摩、日本舞等活動,認為這些活動可以幫助對抗、甚至治療癌症。開業醫師、同時也曾經是癌症病患的許達夫醫師表示,這些活動並沒有辦法治療癌症,但是可以幫助舒緩身心壓力,讓癌症的治療事半功倍。

許達夫醫師認為,形成癌症有兩個很重要的原因,一是生活習慣,包括飲食、作息、藥物濫用等;二是心理上的壓力,包括工作、財務、家庭、子女等生活煩惱。如果沒有先調整生活習慣、釋放心理壓力,就算將癌細胞割除、全部消滅,都還有復發的可能。

甘淑蓉說,有的病人聽到化療,先自己嚇自己,與其恐懼度日,不如積極樂觀擁抱人生,把握生命中的喜樂。許達夫醫師也\表示,癌症的病人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後,通常會出現兩種狀況,一種是逃避事實,尋求偏方;第二種就是乖乖接受醫院安排的療程。但是這兩種都不是最好的面對方法,因為逃避癌症,不會讓癌症消失,只會讓它越長越大,更糟的是病人聽信民間偏方而不尋求正規的治療,錯過黃金治療期。但是醫院的治療也不要全盤接受,因為醫院的治療都是破壞性的,會破壞身體正常的功能。

許醫師建議癌症病患,要治療癌症必須要採取雙管齊下的方法,一是接受醫院的正規療程,二是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況;他說,透過太極拳、瑜珈等輔助,讓自己的身心得到放鬆,減輕壓力負擔,並且改變飲食習慣,提昇自己的生活品質,再透過醫師的治療消滅癌細胞,這樣才是治療癌症的好方法。


肥胖婦女要注意 罹患乳癌機率高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32

吃核桃可降低罹乳癌風險 中醫:核桃滋補肝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165

逛街也可免費乳癌篩檢 婦女健康要注意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10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