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健康、快樂生活 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心臟健康、快樂生活 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2011/9/14

心血管疾病是國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99年國人的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分別居第2、3、5、9、10名,而上述的五種死因都是心血管疾病或與心血管疾病有著密切關聯,提醒您重視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蔡正河教授表示,大家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但要如何才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呢?許多的研究已經反覆證明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預測的,也就是說,只要能杜絕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心血管疾病當然是可以預防的。至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有哪些?包括年齡、性別、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煙與家族史,其中年齡、性別與家族史是無法改變的,而其它幾項則可以用生活方式或藥物加以控制。然而這些危險因子的影響又是如何呢?國民健康局在92年公布的台灣人口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簡稱三高)的盛行率報告中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報告顯示,不論性別只要隨著年齡增長,高血壓的盛行率皆明顯增加。而女性在60歲以前罹患高血壓的比率明顯比男性少,過了60歲後就和男性相當,至於女性在高血壓的認知、治療與控制上,依近10年來的研究顯示皆優於男性;即便如此,也只有近三成的高血壓婦女將血壓控制良好。

蔡正河教授說,糖尿病的盛行率與高血壓類似,未滿60歲者,女性罹患率較男性低,但60歲以上則比例差不多。目前國際上一致認為,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度和得曾有心肌梗塞的患者相當。此外,糖尿病的人口比例目前在世界各國都持續上升,值得大家重視。

高血脂的發生則可從一些健康指數觀察,一般而言,總膽固醇在50歲以前男女的差異不大,過了50歲以後,女性明顯比男性來的高。然而膽固醇有不同的成分,其中高密度膽固醇具有保護心血管防止動脈粥狀硬化的作用,也就是所謂「好的膽固醇」;而低密度膽固醇則是一般所稱的「壞的膽固醇」。女性的高密度膽固醇在各年齡層都高於男性,而低密度膽固醇在50歲以後則比男性略高。血脂的另一成分是三酸甘油脂,研究指出,未滿60歲的女性,三酸甘油脂比男性低,過了60歲以後就高於男性了。

有了以上的認識,那麼大家要如何預防自己及家人遠離心血管疾病威脅呢?蔡正河教授指出,教大家一個簡單又有效的方法,就是從您每天的日常生活做起。由於三高的發生與日常中攝取的鹽分、卡洛里和脂肪有密切的關係,加上許多的研究證明鹽分、卡洛里和脂肪攝取量愈多,則血壓、血糖和血脂就會分別上升,所以建議您三餐多吃蔬菜水果,減少鹽分、澱粉類與脂肪的比重。

除了注意飲食之外,運動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增加糖分的代謝與高密度膽固醇,且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防止骨質疏鬆,還可增進體能和抗老化,是十分值得我們去推廣。

蔡正河教授說,至於吸煙的問題則要從各方面著手,根據多年的看診經驗發現,許多人吸煙的習慣都是在30歲以前養成,因此只要能針對求學期間與踏入職場的前幾年推廣不吸煙運動,相信可以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