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年雄性禿怎麼辦?醫師籲:首要控制異常落髮現象

青壯年雄性禿怎麼辦?醫師籲:首要控制異常落髮現象

2011/9/6
青壯年有嚴重雄性禿問題的民眾並不少見,面對嚴重落髮問題形成中空半屏山的窘境,植髮專家張宗哲建議第一要務是先控制落髮狀況,因大面積落髮大多是年輕時由小面積M型或O型禿頭逐漸擴散,到了青壯年形成C型或U型等大面積禿頭問題,面對這類民眾在進行植髮手術前都需嚴格控制掉髮狀況,並了解家族遺傳的掉髮情況,才能給予治療上的建議,進而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談論到雄性禿的成因,因男性賀爾蒙(睪固酮)隨血液循環全身,當到達毛囊細胞時,遭毛囊細胞中的5a-還原酶轉換為雙氫睪固酮,簡稱DHT。DHT對毛囊產生破壞,進而影響毛囊生長使其逐漸萎縮退化而掉髮,形成俗稱的雄性禿。以目前的醫療技術來說,藥物和植髮手術都已有多年的治療經驗,民眾只要有著正確的觀念,聽從醫師的治療建議循序治療,都可獲得不錯的效果。

對於植髮手術,不少民眾有個疑問,是否植髮後就可以恢復如同以往密度的髮量?植髮專家表示,植髮手術是利用搬有運無,將未受到雄性禿影響區塊的毛髮,移植到需要植髮的部位,以整體髮量來說並未增加,只是將健康毛髮重新平均分布。細部解說植髮手術,是勺擷取長條狀的頭皮,在顯微鏡下分離出單株毛囊單位,再植入禿頭部位以填補禿髮遮蔽毛髮稀疏部位的目的。接受植髮手術的區域將於3個月後逐漸長出細毛,並於6~8個月左右生長成與正常頭髮相同的毛髮。

植髮專家張宗哲也提醒,每位雄性禿患者進行植髮手術可獲得之效果不盡相同。除了與自身可利用移植的毛囊多寡不同、每個人天生頭髮粗細不同外、雄性禿面積大小,在供需比例的調整之下以至於每位患者會出現不同的植髮規劃。但有個不變的原則,及早發現雄性禿症狀,在健康毛囊多、植髮的面積小的概念之下,單次植髮可達原髮量50~60%密度,若患者有意願及條件許可進行二次補密手術,可達到幾乎與原髮量相同密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